关于

【陈捍东X蓝宇】漫长的告别(9-10,完结)

@psmart ,我写完啦。

 

9. One day later than yesterday, one year later than last year, and that sooner or later it will come.

 

再一次的穿越没有隔开很久,陈捍东推着轮椅再次发现蓝宇的时候还是冬天,十八岁的蓝宇背着大书包,探头探脑地在他们第一次共度春宵的宾馆附近打转。

天寒地冻,蓝宇脖子上光光的,也没有戴帽子和手套,走两步就跳起来跺跺脚,往手里呵口气。

他看起来完全是一个小孩子。

 

陈捍东笃定地把轮椅推过去,在这个孩子面前停下来。

蓝宇注意到了他:“老人家,这么冷您还出来散步啊?你看起来好眼熟……”

陈捍东看着他那独属于少年人的生动多变的表情,不出声地笑。

“啊,你,你有点像他……”

“像谁?”

蓝宇的脸一下子就红透了,哪怕在这样寒冷的天气里,看着也像能冒出热气,但他似乎又觉得眼前的老人有些亲切,一时冲动竟脱口而出:“像我喜欢的人!”

陈捍东的笑容更深了一些:“我很荣幸。”

陈捍东问道:“那么介意我这个老头子占用你一些时间吗?看在……我像你喜欢的人的份上。”

蓝宇答应得毫不犹豫。

 

结果,尽管是老头子恳请少年人陪自己聊天,少年人反而颠三倒四手舞足蹈地讲了很多:讲自己穷困却快乐的童年;讲自己都快成年了还遇见过据说只有孩子才能遇见的黄大仙;讲不顾母亲反对拼了命地考学来北京,来了北京又不放心自己一个人在家的老母亲;讲不能就这样回到老家去,必须拼出点名堂来在北京站稳脚跟;讲在学校羡慕城里的同学,他们懂的知识,好像自己用一辈子来学都不够;讲同学对自己很好但总是有些无法融入;讲春天的玉渊潭夏天的颐和园秋天的香山都喜欢,但还是喜欢冬天静谧的北京……

和蓝宇在一起那几年,这些他知道的、不知道的事,蓝宇也许从未对他提起过,或者提起过但陈捍东没有往心里去的事,此时借由这个显得过于活泼的少年之口源源不断地从他的耳朵,直接灌进他的心里。

他发现自己像个吝啬鬼一样,想要收藏起关于蓝宇的点点滴滴。

 

话题来来回回又绕到那个“喜欢的人”身上,蓝宇结结巴巴地说,大哥是他碰见最好最温柔的人,自己为什么这么幸运,如果还能碰见大哥,一定要好好报答他。

陈捍东逗他:“他什么都有,你还是个孩子,你怎么报答他?”

蓝宇想了想,回答他:“什么都有,那他怎么还找我呢?我这儿一定有他没有的东西,等……等我找到是什么,我全部都给他。”

还挺机智。

陈捍东又逗他:“你也是个男人,怎么能这么依恋个男人,再说了,听你说,他还没到三十岁,又能成熟稳重到哪儿去了?骗骗你们这些没见过世面的孩子罢了,他不是再没联系你吗?”

这下蓝宇坚决不答应了,他把眼睛瞪得圆圆的:“大哥人很好的,是我自己把他留的字条丢了!”

……

 

两人聊着聊着,下起雪来,雪在他们的头发和眉毛上轻轻停留,就像……两人一起白了头。

 

陈捍东抬了抬手腕:“天都这么晚了,你还不走?”

蓝宇:“我、我还有点事……”

陈捍东:“如果他不是好人呢?你还要等他?”

蓝宇:“谁、谁说我等他……”

陈捍东:“……”

蓝宇垂下了头,过了一会儿,一个闷闷的、但很认真的声音传来:“他是好人。如果他自己不知道,我就让他知道。”

 

 

10. And just like that, it came.

 

人大限将至的时刻,总有些预感,陈捍东临终这天,一大早就醒了,在护士的帮忙下,他不慌不忙、耐心又细致地从头打扮到脚:梳好为数不多的头发、将洗得干干净净的衬衫掖进裤腰、领带掖进衬衫,别上不知道有多少年头的袖扣、甚至还在衬衫口袋里插上了一副墨镜,然后以一种不符合他这个年纪的意气风发,坐进轮椅。

年轻的小护士开他玩笑:“陈总,打扮这么帅气,是要去约会呀?”

陈捍东笑道:“是啊。:

他还记得那天推门看见全身写着紧张两个大字的蓝宇,拘谨又可爱。

 

那是他们的开始。

 

视线经历一阵熟悉的从模糊到清晰,陈捍东觉得冷、刺骨的冷,凛冽的寒风割在脸上像刀,带起的雪花不是鹅毛般的轻柔,而是像一个个耳光,用力地扇在他的脸上,寒冷无孔不入地浸透四肢百骸。

他的轮椅陷在雪地里,寸步难移。

不远处有户农舍,昏黄的灯光透出这冰天雪地中唯一的生机。

陈捍东知道这就是他的终点了。

 

他向着农舍的方向,轻轻唤了一声“蓝宇”,任风将这声呼唤带到空中。

屋子里的少年蓝宇刚因为上大学的事被母亲数落完,生着闷气,披上大衣戴上手套,想出门撅两根冰棱——这是这个好脾气的少年表达反叛最激烈的方式了。

走出门来,模模糊糊看见风雪中有一个人影,蓝宇吓了一跳,担心这人的安危,顿时不顾寒冷也不顾跟母亲的争拗了,一边喊着“妈!快来,这儿好像有个人!”一边深一脚浅一脚地跑向那人。

快到跟前时,只来得及看见仿佛是个老人。

一个笑容凝固在他脸上,生死不知。

老人一晃就不见了,蓝宇揉揉眼睛摇摇头,再定睛看去,除了风雪和黑暗,什么也没有。

蓝宇害怕了起来,以为自己遇见了黄大仙,扭头向温暖的那盏灯跑去。

他以为自己听见的那轻轻一声只是幻觉:

“再见”。

 

这就是他们的结局。

 

-fin-

 

 

后记:

 

我将《蓝宇》看作捍东的忏悔录。

电影里的捍东,有一种与他的选择不符的、不合时宜的深情;而蓝宇格外平顺、温和、善解人意,像住在捍东的心里。

我想这是经捍东修饰过后的回忆。

失去蓝宇后的他还会在余生里不断回到那些好与坏的时刻。

而真正的蓝宇,是否能做到,在每一个艰难的时刻,不嗔不怨?

 

也许本文中的捍东从未获得过穿越的能力,本文从一数到十,是捍东的执念;从十数到一,是蓝宇的心魔。

 

愿他们都已经获得平静。

 

评论(10)
热度(14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祁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