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

【刘金喜X徐百九】斯德哥尔摩*

存篇旧文,复习一下斯德哥尔摩综合症

1、可能是腐向
2、自娱自乐用,很雷
3、放弃权利声明:他们属于电影《武侠》和陈可辛导演


徐百九心想:吾命休矣。

他想不通自己为什么要跟着刘金喜来。只因为刘金喜说,要赶在天黑前到凤城投栈吗?笑话,行走江湖这么多年,哪里不能睡得?何况大暑刚过,不到立秋,当然不怕夜来风凉。若说怕夜间野外强人剪径,走官道岂非更安全?
但金喜提议带他走捷径,他竟说不出一声“不好”——或许这样就能知道,他如今究竟是什么人,徐百九这样告诉自己。

现在刘金喜走在他的前面,徐百九屏息听了一阵,吐纳数来有十段,刘金喜没有再隐藏呼吸。黑夜里山林小道本不易行,刘金喜却走得不紧不慢,脚下如履平地。
他也不掩饰他的身手……也许在他眼里,我已经是个死人。徐百九紧盯着两尺开外刘金喜隐约的背影,呼吸不觉粗重起来,汗水渐渐将长衫的前胸后背都浸湿了。

“是不是走太快了?”刘金喜突然顿住脚步,转过身来,把正在胡思乱想的徐百九骇了一跳,他下意识地往后退一大步,心脏狂乱地跳着,两耳只能听到血液流动的嗡嗡声。不能开口,不能让他听到我此刻的声音。徐百九抿紧双唇,只是把头轻轻地摇了摇。
刘金喜却没有反应,两个人静默地站在黑暗中。月光只能照亮树梢,浓密的树影里什么都只能分辨出大致的轮廓,徐百九看不清刘金喜脸上的表情。他准备下手了吗?徐百九全身僵硬地站着,竟连呼吸也顾不上了。

良久,刘金喜的身影动了动,向徐百九走近一步。……来了,徐百九悄悄捏紧拳头,盯着他。
“是不是走太快了?”不曾想,刘金喜只是又重复问了一遍,并不等他回答,又说下去,“……对不起,只是想快点……没想到你走不惯山路。这路平时没什么人,本就不容易走,对不起……”见徐百九还是不回答,竟伸出手来,“太黑了,你看不清脚下,我牵着你走吧。”
你功力高深,夜间自然是能视物的,徐百九却只道声“也好”,便抓住了眼前这只手。若你暴起发难,我也能制住你脉门——徐百九天生心脏比人小一半*,不能练武,武书却看得滚瓜烂熟,对人体经脉和气血运行的时辰、方位更是了若指掌,都是些四两拨千斤的救命招数,此时明知万难幸免,有一线生机,当然也要抓住。

正边想边行,脚下突然被绊了一下,徐百九下意识地抓紧刘金喜的手,向下望去——荒草里赫然是块倾倒的墓碑,徐百九心中一紧,再四下一望,影影幢幢,都是墓碑林立的影子。
徐百九的心又狂跳起来!手心顿时出了一阵大汗,刘金喜正牢牢将他握住,此时也停下脚步,侧头向他看来。想是他脸上惊疑未定的表情还未及散去,刘金喜竟笑了笑,安抚似的说:“这些都不是村里人。也许是为避祸躲到这里来,也不进村,伤重不治死了,村长就让大伙儿把他们埋在这里,虽不知姓名来历,但好歹有块碑,也不能算最惨了。”
……今天我死在这里,你会给我刻碑吗?你可是知道我名字的。徐百九也看向他,手下不由得握紧了。
仿佛感受到他的惊惧,刘金喜也用力地回握他,掌中有缓缓的暖流传来,令徐百九如坠冰窖的心有一丝丝的回温,令他在无望中生出些或许可以生还的希望来,竟开口搭话道:“是啊,人祸、战祸,世上总有祸事叫人不得不奔波。”
“所以才有你徐捕快呀”刘金喜接过话头,语气里带了些戏谑,“不过你平时话多,刚才半晌不说话,我还当你怕了这乱葬岗呢,哈哈。”
对话令紧绷的气流有些松动,徐百九不禁又道:“我们做捕快怕什么,再惨的也见过了。”顿了顿,又接道,“倒是那些贼人,将人当猪牛来宰,动辄屠尽人满门,我是断不信他们会有人性的。”
话一出口,徐百九自己也惊住了,这可不是不要命了么?

忽的掌中一空,前面刘金喜果然顿住脚步,放开他的手,却不转过身来。
他怎么杀我?指掐?绳吊?还是用他的纸刀将我零切碎割?徐百九想正着,刘金喜却道:“再往前走就到了。”徐百九下意识地接道:“啊”刘金喜沉默了会,又突地道:“你会不会回来抓我?”
我当然会。
“我不会”你信吗?
“真的不会?”
“不会”除非我不是我。
刘金喜就笑起来:“那我就送到这里。”
徐百九的心又是一阵狂跳——他是什么意思?这时刘金喜靠过来,抱住了他。

现在徐百九在刘金喜的怀里了,当然他怀里也满满的是刘金喜,他们揽着彼此的肩头,脸贴在彼此耳边,像真正要分别的亲人那样紧紧的拥抱着。
徐百九的手指确认着刘金喜的肌肉和骨骼,这自然是一副多年习武之人的身躯;他们的胸膛隔着衣料贴紧,刘金喜的心脏在离他心脏数寸之遥的地方跳动,比常人慢,却异常有力,这也不同寻常;徐百九能听见他的呼吸,轻轻地两吸,隔一段时间之后是绵长的一呼,是修习内功之人才会有的吐纳法。
所有竭尽全力想要证实的事情现在都落在了实处,徐百九却觉得它们都不再重要了。

良久之后,他们同时松开彼此。徐百九后退几步,转身快步跑了起来,在那些仿佛活过来追赶在后的墓碑中,深一脚浅一脚地跑起来。刘金喜是在原地目送他,还是转身踏上归程,他不知道。他的心一直在飞速地跳,不曾回头望过。

我一定要拿住这个人*,徐百九暗暗下了决心。

-----
附注:
注①:斯德哥尔摩综合症(Stockholm syndrome),斯德哥尔摩效应,又称斯德哥尔摩症候群或者称为人质情结或人质综合症,是指犯罪的被害者对于犯罪者产生情感,甚至反过来帮助犯罪者的一种情结。这个情感造成被害人对加害人产生好感、依赖心、甚至协助加害于他人。
产生条件
1、人质必须有真正感到绑匪(加害者)威胁到自己的存活。
2、在遭挟持过程中,人质必须体认出绑匪(加害者)可能略施小惠的举动。
3、除了绑匪的单一看法之外,人质必须与所有其他观点隔离(通常得不到外界的讯息)。
4、人质必须相信,要脱逃是不可能的。
(以上来自百度百科词条)

注②:徐百九心脏比常人小一半的设定来自剧本第三稿。

注③:拿住,是有特殊含义的,典出邵氏电影《刺马》——“张文祥,我拿住你”。

评论(4)
热度(6)

© 祁三 | Powered by LOFTER